close

一   少年梅蘭芳,有眼瞼下垂的毛病。眼瞼下垂,眼睛便沒了神彩,這是做京劇演員的大忌。師傅對他說,如果他不能改掉這個毛病,將終生影響他藝術的發展。少年梅蘭芳,卻有著遠大的理想,他要用爐火純青的京劇藝術,去征服世界。眼瞼下垂,盡管與生俱來,但他還是決心改掉這個壞毛病,掃除他藝術發展的瓶頸。   怎么改呢?梅蘭芳喜歡鴿子,一次,他放飛鴿子,當他仰頭向上看著飛升的鴿子,突發奇想,如果經常向上看,是不是會改掉眼瞼下垂的毛病呢?于是,他堅持每天放飛鴿子,堅持每天向上看著藍天,看著藍天上飛翔的鴿子。一年后,他徹底改掉了眼瞼下垂的毛病,人們看他演的京戲,都夸他那雙向上挑的眼睛,神彩飛揚。17歲,梅蘭芳就從京劇界脫穎而出,成為響當當的名角,19歲,梅蘭芳就成為了京劇界無人可撼的大師,名揚四海。   有人說,梅蘭芳向上看飛升的鴿子,改變了他的命運,使他成為了一代京劇藝術大師,但在我看來,是他那顆向上的心,改變了他的藝術人生,使他的京劇藝術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。   這個梅蘭芳少年時的故事,父親曾常常跟我講起,漸漸地,我開始從中明白了一個道理:只要你有一顆向上的心,你也能像梅蘭芳一樣,抵達人生的高地。   二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小時候,聽大人們說,爬到高高的樹上,就可以用手觸摸到天空中美麗的月亮。   用手去觸摸月亮,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!懷著神往,我開始學習爬樹,期望哪一天爬到那高高的樹上,去觸摸那美麗的月亮。   學習爬樹,雖然吃了不少苦頭,常常是摔得鼻青臉腫的,但功夫不負有心人,我不但學會了爬樹,而且成了十里八村最善爬樹的孩子。于是,只要聽到有人說哪里有高大的樹,便去爬,爬到樹頂,伸手去探月亮,可每次都以失望而告終。   稍長大些,才知道,哪怕是爬上世界上最高的樹,也用手觸摸不到天空中的月亮。但這個似乎荒唐的想法和舉動,不僅讓我學到了爬樹的本領,而且還讓我擁有了強健的身體和敏捷的身手,更重要的,是讓我擁有了一顆向上的心。   原來,生命中每一次向上的探索,都不會白費功夫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三   那時,我正處在人生的黑暗時期。一次,父親點亮一支火把,對我說:“孩子,讓我們來看看黑暗中燃燒的火把吧。”   父親高舉起火把,問:“看,火焰有什么特點呢?”“它在向上燃燒。”我說。   接著,父親把火把向下,又問:“現在火焰有什么特點呢?”“它仍是向上燃燒。”我說。父親問:“這火焰像什么呢?”“像一顆心。”我說。   “是的,火焰就是火把的一顆心,一顆永遠向上的心。“父親說,”無論處于順境,還是逆境,是身在高峰,還是身陷低谷,火焰總是向上燃燒,向上升起生命的光芒。孩子,爹也希望你能擁有一顆火把的心。”   感謝父親,感謝父親的教誨,他讓我在以后漫漫的人生長路上,擁有了一顆火把的心,一顆永遠向上的心。   文/黃小平 +10我喜歡

丁建設作品     小說:   二牛的黃婚             今天是個什么日子,一點兒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處了一年多的女朋友小雅終于答應,明天就和他一起到皖北的老家“瀟灑走一回”了,如果不出意外的話,很快他倆就可以談婚論嫁,“單身狗”的生活就要結束了。想到此,張二牛心里別提多高興了!他吃過午飯就和公司的同事調好了班,向老板請了兩天探親假,又買了身像樣的“行頭”,然后干什么呢?對,先給父母打個電話吧,讓二老提前有個心理準備,先高興高興!一直以來因為沒有談成一個女朋友,他很少給家里打電話,一是不知該給父母說些什么,二是怕聽他們在電話里嘮叨不休,但今天他信心滿滿,底氣十足。他高興地打通了家里的電話,電話那頭的母親高興得一口一個“好”: “牛啊,我和你爸想兒媳婦都快想瘋了,快帶來我們瞧瞧,明天一早就讓你爸去城里買幾樣最好吃的菜,咱得讓你未來的媳婦瞧得起咱!” 張二牛是家里的老二,今年26歲,姐姐比他大一歲,前年就出嫁了,生了個男孩,但二牛的父母總覺得閨女是人家的人,外孫不是孫,一心盼著二牛早點兒娶上媳婦兒,早點兒抱上張家自己的孫子。偏偏這二牛心太野,二十好幾的人了還沒有玩夠,還讓父母天天為他操心,多虧前年公司組織的那次培訓,他才有幸結識了南方女孩小雅。由于年齡相當,又很投緣,一來二去的就發展成了男女“朋友”關系。這小雅不僅人長得漂亮,而且還是大學畢業,條件可比二牛強多了,連二牛自己都不敢相信是哪輩子做了好事才修來如此的艷福! 一切安排妥當,二牛給小雅發了微信: “雅,你把身份證發來,我訂明天上午的高鐵車票”。 “不用了,你在公司宿舍等著,我明早六點開車接你,我們開車回家,讓你體驗體驗衣錦還鄉的感受”! “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了”。二牛聽小雅如此安排,覺得挺有道理,便爽快地答應了。 第二天早上六點還沒到呢,小雅的“寶馬”車就已停在了宿舍門口,同事們看到二牛在小雅的簇擁下上了“寶馬”車,一個個眼饞得直流口水,都夸二牛走了桃花運,有本事呢! 老家這邊,二牛的父親已起了個大早,打的來到縣城,買好了新鮮的雞、魚、肉、蛋。二牛的母親也換上了平時壓在箱底的新衣服,并從娘家請來廚藝一流的堂兄親自掌廚,門口的水泥地也被清掃得一塵不染,一切都是貴客臨門的樣子。鄰居們聽說二牛今天帶女朋友來認家門,原先準備趕集上店的,也不去趕集上店了,就在家等著一睹二牛未來媳婦的風采。 “看,來了!來了”!眼尖的后生剛剛報告消息,“寶馬”車已穩穩地停在了二牛門前。 車門徐徐被打開。 “爸、媽,我們回來了”!二牛說。 “叔叔、阿姨好”!小雅說。 “好、好,都好,都好”! 準公公準婆婆客客氣氣地把準兒媳婦迎進了客廳。 “不錯呀,這就是我心中想要的農家小院啊”小雅心想。       她之所以一直沒能交到稱心如意的男朋友,成了所謂的“剩女”,就是嫌那些城里的“油膩男”不靠譜,而且她從小生活在江南水鄉的小城里,一直向往農村的新鮮空氣和田園風光,總覺得還是找個農村后生過日子心里踏實。 二牛家的客廳擺設并不復雜,一對沙發,一張八仙桌,一個52吋的超薄彩電。客廳的正中掛著一幅現在難得一見的毛爺爺的畫像。畫像的右下角是一張鑲著紅邊的“貧困戶幫扶責任牌”,上面貼著二牛父親的彩色照片,照片的左邊是致貧原因和幫扶措施。 小雅指著“責任牌”問二牛: “家里貼這東西是什么意思?是不是這里都時興貼這個”? 二牛光顧高興了,開始并沒留意墻上的這張花紙,聽小雅這樣一問,他才把目光落在墻上。 “媽,原來咱家也評貧困戶了”? “嗯,剛補上的”。 “媽,咱家一不缺吃,二不愁穿,日子過得好好的,當的哪門子貧困戶啊”? “牛啊,這你就不懂了,貧困戶哪是誰想當就能當的,這是你爸花了3000塊錢,先找了村里的干部,又擺平了幾個村民代表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評上的”。 “媽,您覺得當貧困戶光榮嗎”? 這娘倆個你一句我一句的爭論著,小雅雖然沒有全都聽懂,但也明白了大概,剛進門時產生的好感頃刻間化為烏有,一種被人欺騙了的感覺頓時涌上心頭。她甚至覺得連給二牛打聲招呼,告別一下都是多余的了。還沒等二牛和他母親反應過來,她已啟動了車輛,全家人以及鄰居們眼睜睜地看著“寶馬”車從二牛門前開走了。 等二牛的父親從廚房里端著剛炒好的一盤菜上桌的時候,客廳里已不見了小雅的身影,他剛要問兒子是怎么回事,就看兒子正和娘爭執著,兒子一臉的沮喪。 “二牛媽,這是咋回事兒”?二牛爸忙問。 “還不都是你干的好事兒”!二牛媽沒好氣地說。 “到底咋了”? “黃了”! 二牛爸這才明白,兒子的婚事黃了,一激動手里端著的菜盤子也掉在了地上…… 二牛拿起手機去打小雅的電話,試圖扳回這個尷尬的殘局,但小雅的手機一直占線,一小時后,二牛終于等到了黃小雅發來的微信: “謝謝你,二牛!你今天讓我長了見識,我知道貧窮不是你的錯,我也不想知道你們家致貧的真正原因,但我要告訴你的是,我寧愿找一個一無所有的奮斗者,絕不嫁給一個不求上進的貧困戶。再見了”! 此時的二牛已是傷心欲絕,他一把扯掉了墻上的“貧困戶幫扶責任牌”,頭也不回地離開了這個他再也不想回來的家! 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+10我喜歡

今 夜 星 光 燦 爛 (小說) 文/謝復根(浙江)    明天就要離開武漢了。 按理說,王小鷹應該和所有的援鄂醫務人員一樣,心情是很激動很興奮的,畢竟來鄂幾十天了,誰都開始有了想家的感覺。但是她沒有,反而顯得心事重重。和她一起同舍住的小同事韓青,是個快樂的女孩子。她神秘兮兮地問王小鷹:小鷹姐,你回去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?能說嗎?王小鷹沒有心思回答,就隨口反問,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?韓青就將嘴伸到王小鷹的耳邊:“我……” 王小鷹一聽忍不住笑出聲來,你這個細姑娘,你還知不知道"羞恥"這二字呀,虧你,這話也說得出口?韓青不示弱,這有什么?連圣人不是都說食色性也嗎?要知道我是新婚連蜜月都沒有度完就來武漢的。哪兒象你呀,也許是早吃膩了呢。王小鷹有點生氣了,韓青,說什么呀,小姑娘家家的,說你胖還真喘上了?韓青討饒了,姐,別生氣,我就是想著明天要回去了開心,說話才口無遮攔的。怎么樣,姐,我們出去在附近走走,來了幾十天了,不要說武漢是個什么樣,就連方艙周圍我們也沒看過,出去拍幾張照片,留個紀念。王小鷹說,你去吧,拍完了,發給我,我今天有點不舒服。說完將身子靠在床上,閉上了雙目。韓青有點小失望,那好吧,姐,我出去了,你休息。 一點不錯,王小鷹確有心事。她的心事是回去不知如何坦然面對即將發生的一切。 那是她來武漢前幾天發生的事。 那天,她將事先打印好的“離婚協議書”摔在了當刑警大隊長的老公秦遠山面前,要求老公在那上面簽字,老公不愿意說,小鷹,你怎么啦,我哪兒又做錯了?王小鷹說,你沒錯是我錯了,我現在想糾正錯誤,麻煩你,成全我!老公說,非要簽嗎?王小鷹不容商量,一定要簽!簽完了,這里的一切都是你的,我凈身出戶。老公驚訝,你凈身出戶?他這才拿過協議書,仔細地看了一遍說,不行,你把“我”改成“你”,我凈身出戶,住單位,否則,我不簽!王小鷹說,也好,是你說的,你等著,我這就改!她說完就走到電腦桌前打開電腦又連上打印機。其時,老公轉身進了房間里。很快,王小鷹將新的“離婚協議書”打印完畢,喊道,你出來,簽字!老公立刻從房間里出來,手里拿著一支簽字筆。說,你先簽。王小鷹沒有二話,接過老公手里的筆,刷刷在兩份協議書上各簽上“王小鷹”的大名,然后將筆狠狠地塞給老公,老公也不再遲疑,也在兩份協議書上各簽上“秦遠山”三個字。協議書倆人各持一份。 家里的程序完成了,王小鷹又加了一句,說等春節假期結束,馬上去民政局辦手續。秦遠山說,行啊,不過,你把協議書放好,小心弄丟了,弄丟了,我可不補的。聽老公如此說,王小鷹又狠狠瞪了他一眼。老公當做沒看見,摘下掛在墻上的大蓋帽,說了句,我“上班去了”,就揚長出了門。看著老公出門的背影,她呆呆了一陣子,不覺無聲地哭了起來。 其實,王小鷹只是想嚇唬嚇唬老公,讓他就范,讓他按著她的想法辭了這個大隊長的職務,換一個不再沒日沒夜的活,這樣的活,她早就打聽過,在老公的局里并非沒有,老公的局里有一個副局長的位置已經空了半年多了,沒有人頂上去。而按老公的條件,他是完全有資格勝任的。他兩次在執勤時受傷和二次立三等功,一次立二等功的份上,他當副局長,別人也不會有什么閑話的。可是,他就是油鹽不進,聽不進她的話,逼急了,就說,你干嘛非要我換活啊? 王小鷹火了,是我要換嗎?是這個家要你換!你也沒看看,我們結婚都七年了,人家結婚比我們遲的,孩子都會滿地跑了,可我們呢?我們的孩子還在空氣里飄吧?秦遠山說,這個能怪我嗎?這是倆個人的事!王小鷹說,不怪你怪誰?我們每次做那件事,你手機一響,你就翻身下來,弄得我后來一做那事,就神經兮兮的就怕手機響,就像等樓上掉下第二只鞋子一樣。我要你關機,你又不肯,說你們必須是二十四小時開機。你說,這樣的日子我怎么過? 老公說,我的工作性質當初你不是也清楚的嗎?王小鷹說,是,當初我是清楚,可我現在后悔了行嗎?也許秦遠山知道這樣吵下去,話趕話不好收場,就主動打退堂鼓,不再跟老婆爭辯,任她一個人說到口干舌燥。而他不知,越是這樣,王小鷹越是氣不打一處來。最后,她覺得不來點殺手锏,老公是不肯乖乖服軟的,于是她拋出了離婚的下策。誰知,場面失控,想不到,老公果真會在協議書上簽字。王小鷹是個個性極強的女人,心想,既然如此,長痛不如短痛,錯也要錯到底了,離! 誰知,公元2020年的春節還沒有過完,新冠病毒鋪天蓋地而來。王小鷹所在的醫院是一家公立醫院,上面要求院里抽出部分醫務人員支援武漢。那幾天王小鷹正在煩悶之時,不帶一點遲疑,就報了名,她想換一下環境,順便也讓自己冷靜冷靜。這樣她就踏上了奔赴武漢的征程。來武漢后,她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戰場。第一天上班,上班時間是早晨五點,她將鬧鐘定在三點,起床、洗刷,吃了兩片餅干,喝了一包牛奶,然后就火忙忙趕往方艙醫院,穿防護服,交接班,進病房,雖然工作和平時沒有多大區別,但畢竟這是沒有硝煙的戰場,生命隨時受著威脅。因為穿著防護服,不能多喝水,尿液存量必須控制在至少八個小時以上,王小鷹親眼所見,有些同事無奈只得像孩子那樣穿上尿不濕。至此,她也漸漸明白了老公在她發火之后老是說的那句話,“我不是去旅游,我是去上戰場”,是啊,老公是警察,執勤時生命隨時有可能面臨危險,可自己不理解他,反而常常讓他難堪,這算是一個做妻子的應該做的事嗎?她有點后悔了,后悔當初真不該那么沖動,弄得今天自己都沒有臺階下。 五點上班,下班是十一點,回到賓館頭一件事就是洗澡,洗完澡、吃過飯,時間接近下午一點了,而所謂吃飯,好多時候就是一包方便面。她想起了老公對她說過的,說出差追兇,有時前不著村后不著店,常常吃不上飯,而遇上有時蹲守,吃不上飯更是常事,吃方便面沒有開水泡,那面只能干吃。可是自己呢,總以為老公不顧自己這個家。其實,他是為了大家的家才沒有精力顧這個小家呀!事實上,老公也意識到了這一點,故一有空,他總是在家忙前忙后,干這干那,想方設法讓她開心,這樣的老公還不夠好嗎?王小鷹問自己。 韓青回來了,她一進門就顯得興高采烈,小鷹姐,武漢的夜真是太美了,夜空里的繁星好像比我們老家要多似的。你不出去看看?王小鷹說,你怎么早就回來了,照拍了沒有?韓青說,拍了,拍了不少,等會我全都發給你。 王小鷹說,明天要走,你不收拾一下?韓青說,收拾什么呀,我出來就沒帶什么東西,不用收拾。你呢?小鷹姐?王小鷹說,我也是,說實在的,當時出來,我還做了不回去的準備呢。韓青說,小鷹姐,我來時也有這個準備。我還對我老公說,不要給我打電話,省得我分心,你知道嗎,小鷹姐,這幾十天里,我一次都沒有給他打電話,不過,他也夠恨,我要他不要打,他居然真的一個電話也沒打,看我回去如何收拾他!對了,小鷹姐,你老公給你打電話了嗎? 王小鷹說,我倆搭班之后,我離開過你的視線嗎?跟你一樣,他也一次也沒有。韓青說,那微信留言呢?這總歸有吧?王小鷹想實話實說,可話到嘴邊還是撒了個慌,這倒有的。韓青生氣了,小鷹姐,你倒還好,我家那位,連微信都沒有,你說氣不氣人。王小鷹說,他不給你發信息,你就不能發過去?韓青說,我才不呢,他不主動,為什么我要主動。告訴你,小鷹姐,這次回去,看我如何收拾他。 王小鷹笑了,如何收拾,不讓他睡在你旁邊?韓青笑了,這個倒不會,我家就一張床,不讓他睡床上,難道讓他睡地板上?王小鷹說,那你如何懲罰他?韓青做了個鬼臉,我呀...她又將嘴湊到王小鷹的耳邊,又說了句悄悄話。王小鷹一聽笑了,虧你想得出,你剛才怎么說了,忘了?韓青立刻捂著臉,哎呀,小鷹姐,剛才是剛才,現在是現在。不同時間說的話,你怎么能湊到一起說呢?王小鷹說,韓青,我服你了,你總是有理的。 韓青說,小鷹姐,我不跟你說了,我想睡了。王小鷹說,韓青,你怎么啦?這幾天上班時,你精神還可以,可一下班你老是無精打采的,是不是身體不舒服?韓青說,我也不知,就是犯困,有時還有點惡心。王小鷹說,惡心?你是不是懷孕了?韓青笑了,小鷹姐,看你說的,我們才結婚幾天啊,你以為我老公是神槍手啊? 王小鷹說,不跟你說笑話,你來武漢后身上有沒有來過?一說到“身上有沒有來過”,王小鷹忽然想起自己來武漢后身上也一次沒有來過,她一陣驚喜。這時只聽韓青說,小鷹姐,你這么一說,我還真記起來了,來武漢這幾十天里,身上還真沒有來過,我原以為這是老天照顧我呢,看來真是你說的那回事了。王小鷹說,回去后就去婦保院做個檢查。韓青點點頭,打了個哈欠,小鷹姐,我困了,也不脫衣服到頭便在床上,不一會兒,就響起了呼嚕聲。 王小鷹睡不著,她要想自己的事了,剛才和韓青的對話,無意中提醒了自己。自己前前后后算起來,也已將近二個月沒來例假了。為什么自己一直沒注意呢?她想主要是這七年的時間里,自己還從來沒體驗過這種感覺。二是來武漢后天天緊張天天忙碌,弄得昏天黑地,根本無暇顧及自己的身體變化。現在好了,戰斗結束了,她那根繃緊的弦也松了下來,原先被遺忘的東西現在在自己的眼前跳動起來。她知道,自己雖不是婦科醫生,但憑著女人的直覺和做醫生的常識,自己肯定是懷孕了。想到這些,她覺得這比自己馬上要回武漢都來得開心。 這七年來,她一直在等著這一天的到來,她之所以要對老公秦遠山發出“恐嚇令”,其最終原因不就在于此嗎?想到此,她不覺暗暗慶幸,還好自己來武漢了,要不真的去民政局把本子領了,那自己非后悔得要死了。謝天謝地,現在畢竟還有挽回的余地。不過,回去之后,自己該怎么開這個口呢?對老公說,因為有了孩子,所以我不離了。這樣說,也是理由,可畢竟太便宜他了。不但如此,說不定以后在他眼里,自己的地位就此要劇情大翻轉了,如果真這樣,那她王小鷹情愿分手,她可不想讓他瞧不起自己。讓他覺得自己是個沒骨氣之人。可是,真的分手,那孩子怎么辦,總不能讓孩子生下來就生活在單親家庭里吧?再說自己硬著來,按老公的脾氣,他也不肯服軟,最終的結果,肯定是一拍兩散分道揚鑣?難道就為了賭這口氣而弄來這樣的結局?唉,真的是難死了,如果這個坎能過去,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跟老公過日子,哪怕他還是當警察,當一輩子警察。 如果說,開頭王小鷹還是嘴很硬的話,那么此刻她的心已經軟了下來,她想這分開的幾十天里,老公每天又是怎么度過的呢,他的老家在山區,父母早早去世。自己不在家,不會有人來幫他做飯的,那他每天肯定和自己一樣,方便面當主食了。如果他會喝酒,也許會跟他那班警察兄弟出去打打牙祭,不,現在,打牙祭也沒地方打。即便是有地方打,他從來不喝酒,出去了,也只是做陪客而已。可是,這每天的吃方便面是過日子的樣子嗎?還有,自己不在,說不定他更會一心撲在工作上。 記得零八年汶川大地震,自己也去了,當時她和他剛剛認識,她去了十來天吧,她原以為自己不在的日子里,他一定過著朝九晚五的日子,誰知道,她回來了,他還沒有回來,原來千里追兇去了,這還不說,讓她生氣的是,回來時居然把她剛送給他的一件新羊毛衫弄壞了,上面留著一個長長的口子,根本沒法再穿。問他,是怎么回事?他說,是自己蹲守時,不小心鉤在樹枝上弄破的。自己當時還信了。要不是自己和他、他的同事一起在夜排檔喝酒,一個同事酒醉了說,遠山,你大難不死必有后福的。這不,你的福馬上就來了。她追問,什么叫“大難不死”?在她的追問下,她才知,原來那次老公追兇時,被那個罪犯劃了長長的一刀,要不是那件羊毛衫,他就不可能毫發無損地回來了。 想到這些,王小鷹想,此刻,他是不是又在追兇的路上?唉,是不是自己不該來武漢?不,來武漢肯定是對的。可是,他的吃飯問題到底是如何解決呢?驀地,他想起了自己的父母,對,老公也許會到自己父母那里蹭飯的,真是那樣,那就好了,他吃飯有著落了,自己也有了臺階下了。自己可以冠冕堂皇地說他,是你不想離,我才放過你一馬的。要不,你干嘛厚著臉皮去我父母家蹭飯?對,就這個理由,讓他無話可說! 王小鷹這樣想著,似乎穩操勝券了,可接著想下去,她又泄氣了。他肯定沒有去自己的父母家蹭飯吃,如果他真的去父母家蹭飯了,那就說明他不想和她分手,不想分手,就一定會給她打電話,而這這幾十天里他連一個電話也沒有!想到這里,她從心底里冒出那個詞匯:哼!自己白跟他做了七年夫妻了。常說,一夜夫妻百夜恩,可他呢,一恩都不恩,一恩都沒有! 就在王小鷹胡思亂想之時,她的手機響了,她一看,驚喜了,要不是韓青在一邊睡覺,她也許會興奮地喊出聲來。是老公打來的!她馬上要接,忽然,她想應該撐著一點,可是只過了幾秒鐘,又怕老公把電話擱了,于是馬上接通,誰呀?老公秦遠山在電話那頭說,小鷹,是我,你老公,秦遠山,怎么,你手機上沒有存儲我的名字? 王小鷹賭著嘴,誰接手機還看是誰打來的?什么事?老公說,小鷹,你應該馬上就要回去了吧,幾號?王小鷹說,誰說我們馬上要回去了?再說回去了,跟你有什么關系,哦,對了,你可以解脫了,是吧?老公說,說什么呢?誰說要解脫?王小鷹說,那你這么多天為什么一個電話也沒有打過來?老公說,別說了,你知道嗎?我現在在哪兒嗎?告訴你,我也在武漢。我看過地圖,跟你們的方艙醫院沒有多少路。 王小鷹真的驚訝了,你來干什么?你不會又要告訴我,你是在執行任務吧?老公說,被你說著了,還真是,你走后半個多月吧,我們接到了一個舉報電話,說一個潛逃了二十多年的犯罪嫌疑人目前就在武漢,我們也知道,武漢已經封城,進不去了,可又怕好不容易得來的信息作廢了,于是和武漢警方協商,先由他們將罪犯緝拿,然后在卡口交給我們,他們同意了。本來一切順利,誰知道,來交接的武漢警察中有一個人在卡口測額問時,發現有發燒現象。這下好了,我們和罪犯都留在武漢了。還好,昨天我們隔離期滿,并沒有發現異常,我們才得以出院。 一聽是這個,王小鷹說,那你為什么不給我打個電話?秦遠山說,我是想給你打電話,可一想,真的讓你知道了,會讓你擔心會分你心的,那樣對你工作不利,故強忍著沒打。王小鷹說,說得那么好聽,我看你還是想著如何讓那張紙早點變成現實吧?秦遠山說,你說什么紙,我不明白。王小鷹說,不明白?裝糊涂啊!就是那張簽著你我大名的紙。秦遠山在那邊忽然哈哈大笑起來說,我簽名了?你胡說吧,我什么時候簽過你說的那個名字?王小鷹有點羞惱了,你這個人,怎么一段時間不見,變得這么無賴了,你簽過的名,只有一個多月你會忘?你是這樣當警察的?秦遠山依然在那邊不急不惱,說,不信,你看你那個什么書上到底有沒有我的簽名。 聽老公如此說,王小鷹說,你還不要嘴硬,這紙我隨身帶著,我馬上看,看完給你發截圖,看你還有什么說的。秦遠山說,那好,我等著。 王小鷹從隨身帶的行李里箱里很快找出了那張紙,小心翼翼地展開,去找那個名字,可是,除了打印的字還在,紙上根本沒有什么簽名,不但是老公的簽名沒有,就是她自己的簽名也沒有。奇了怪了,明明當初只打印了兩張紙,自己和老公當時都簽了各自的大名,怎么會都找不見了,對了,一定是那天老公也偷偷打印了,調了包。對,一定是如此,他當警察,這點小動作還不簡單? 這時老公來電了,怎么樣,找到了沒有?王小鷹生氣道,別裝了,是你掉包了。秦遠山說,什么掉包啊,我怎么調包?王小鷹說,你又多打印了一張,然后換走了我手里的那張。秦遠山說,小鷹,你開玩笑吧,那天是我先離開家的,我兩天后回家,你已經來了武漢,我們還沒有碰到過吧?王小鷹想了一想,是啊,老公根本沒有“作案”的時間。那又是怎么回事呢?秦遠山說,好了,還是告訴你謎底吧,其實,我根本沒有用掉包計,只是我用了一點小手段,我把我們簽字的筆換成了一支中性筆,用這種筆寫出的字,有的十來分鐘有的幾個小時,寫上的字就會消失,且還不留痕跡。明白了嗎?親愛的! 原來如此 王小鷹說,誰是你“親愛的”,看我回去怎么收拾你。秦遠山說,好啊,我等著我家娘子來收拾我。對了,我們明天一早就出發,你們什么時候? 王小鷹說,我們可能要遲一些,武漢市民可能還要舉行一個歡送儀式,會遲一些吧。秦遠山說,那好,回家見! 這次王小鷹沒有故意裝反感,而是順著老公的話,回家見! 擱下手機,王小鷹看了看同伴韓青,韓青的呼嚕打得山響。她想,好在她睡得這么死,否則,把她吵醒了,還怪不好意思。 她走到窗口,打開窗子,她想在離開武漢之前看看武漢的夜。 真的如韓青剛才所說,武漢的夜空,星星似乎真的比家鄉要多,那滿天的星星在夜色里發出爍爍的光芒,是那么迷人醉人。就在這時,耳邊響起一個聲音,小鷹姐,你在看什么? 因為精神集中,王小鷹被嚇了一跳,回頭一看,原來是韓青正帶著鬼臉問她。王小鷹說,咦,剛才我說得那么響,你的呼嚕聲都沒有被打斷,這會兒,我輕手輕腳倒把你吵醒了?韓青笑說,我是早被你吵醒了,你跟你老公說得那么肉麻,我除非是聾子了。王小鷹也笑了,好啊,你這個鬼丫頭,裝睡啊,看我怎么收拾你。韓青說,收拾我?得了吧,你回去還是先收拾你老公吧。好了,姐,不開玩笑了,你看武漢的夜是不是很美?王小鷹點點頭。 韓青說,說心里話,要不是他在老家等著我,我還真有點不想走了呢。王小鷹沒有接她的話茬,只說,韓青,看著這夜景,我想起了來武漢前在平板電腦上看過的一部老片子,叫《今夜星光燦爛》,你看,這武漢此刻的夜空,是不是用這六個字很貼切? 今夜星光燦爛?嗯,還真是,這六個字真的很貼切。韓青說。 王小鷹也喃喃地說,今夜星光燦爛,今夜星光燦爛.……   +10我喜歡

文/燦妞兒   這個世界不公平。   是啊,可不公平了。江浙滬包郵,不公平。五十六個民族五十五個加分,不公平。哪怕學生時代你還能享受誰努力誰考得好的公平,而只要一踏入社會開始工作,以前的一切便粉身碎骨了。   放眼周圍,比你有錢,比你有能力,比你能泡妞的,手指頭都都不夠數。此時的你,想想過去只要讀書爹媽保護無憂無慮的生活,怎么會不產生落差呢?遂怨世嫉俗,老天爺啊你睜睜眼,我那么屌,過的怎么這么不好?   一位親戚的孩子,整個高中都在玩,屬于也考不上大學的,好不容易混個三本覺得自己不適合讀書,自作主張退學了。自己和人家一起做小生意,生意現在越來越大,現在在小城市有房有車有老婆孩子,生活幸福,吃喝玩樂。   于是有人覺得不公平,我認真讀書,考大學考研究生,進企公司每天累死累活早起貪黑。拿的這點工資還不夠買你老婆一個包的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是啊,這時候你就會說不公平,但當初高考人家考個三本,你光知道嘲笑了,那時候怎么不說不公平?人家大學退學的時候,你就光知道拿來當笑柄,那時候怎么不說不公平? 一旦別人過的比你好了,你就開始感嘆這個世界真殘酷啊。   有的人他坐在圖書館也并沒有在學習。有的人哪怕在食堂都認認真真的在學習。   于是你說,我和他上一樣的課,為什么人家成績好?   想必他一定是天賦過人,天資聰穎,或者會魔法吧?   以多數人努力程度之低,是輪不到拼魔法的。真有魔法,也不會讓你免費在網上看到的呢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有的人感慨,我就是懶啊其他真的不比人家差。   懶是一個很好的托辭,說得好像勤快了就真能干出什么大事兒一樣。   有些人感慨:伯樂還沒出現,還沒遇到可以展現我能力的時候呢。   你錯了,伯樂早就出現了,人家是真的看不上你。   有的人說,我肯定是還不成熟,成熟了就好了。   其實你已經成熟了,你成熟起來就這樣。   有的人抱怨自己面試和老板親戚一組于是被刷掉,有的人抱怨自己一個月起得早還加班太少,有人抱怨自己每天六點起床擠地鐵,有人抱怨房租太貴工資太低。   當你們大咧著抱怨這個世界的不公平時,這個世界上還有連學費都交不起的學生,得了重病手術費根本十分之一都湊不到的人,還有很多每天起早貪黑工作養家的人。有多不工作就會餓死的人,還有出生時先天畸形,父母早亡,智力缺陷的人。   這時候你為什么看不到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呢?   就算你最最討厭的富二代,你可能心里罵了一萬句不公平,可難道別人長輩努力了幾輩子,卻不能為子孫帶來一點優勢才叫公平么?   這個世界,雖然不是生來就給了每個人公平。但是已經有很多事情,在公平的范圍內,是可以通過努力來達到的。   千萬不要在你還沒有努力的時候,就斷言這個世界的不公。   這個世界雖然不公,但是它創造了一個規則,那就是我盡力,依然可以比那些和我同樣水平卻不努力的人,過得更好。   其實我很感謝這個世界的規則。   而已。   他只是把你打回原形,告訴你這個世界不存在那些悲天憫人,以及社會是存在不平等的。他只是告訴你大多數情況下事實是什么樣子而已,就是不公平。   你不是沒有機會。而是當機會來到的時候你把握不住,還輪不到你。   就如同減肥,大家都知道管住嘴邁開腿,但是又有幾個人做到呢?能做到的,最后都成功了。不能做到的還大有人在,并且懷疑做到的人是不是走了捷徑。   這個世界并不是一個個方方正正的黑白分明的格子,怎么可能什么都一樣呢。   但是你不能讓世界的不公侵蝕了你自己的內心,你自己能去爭取的東西,不會因為別人擁有了多少而改變它的價值。   也許我們始終都只是一個小人物,但這并不妨礙我們選擇用什么樣的方式活下去。可以看透了生活的無奈,但依然還是選擇不敷衍依舊熱愛生活,努力便是對自己的交代。   你如果想要變成強者,就要配上強者的心。強者知道這個世界不公平,更明白自己能在規則之下做到什么程度,在沒能力顛覆世界規則之前,默默為自己的目標努力。強者之所以為強,就是明知道規則,順應了規則,最后強大到自己創造了規則。   如果你一開始就無法接受這個世界給你的規則,那么你就永遠只配是個抱怨的弱者。   別矯情了,別總幻滅,別頹廢了。   不要問,不要等,不要猶豫,不要回頭。 +10我喜歡


呂薇韋的開箱推薦文天地劉秉山的購物開箱清單43479張佩琬的購物開箱清單
李家榮的推薦評比清單 吳凱火的優質推薦評比陳冠樺的每日頭條89070 楊雅婷的推薦評比好物陸維倫的推薦清單 吳宜一的推薦清單林奕亨的推薦購物清單12048 陳皇輝的網路評價好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78e6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