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過京劇《紅燈記》的人都會吆喝一聲:“磨剪子來——鏹菜刀! ”那是帶京腔京韻的。在蘇北一帶,那聲音比較低沉:“磨剪鏟刀——” 在日常生活中,磨剪鏟刀可以說是一個很不起眼的行當,但它卻是五行八作里老百姓離不開的一門手藝。小小剪刀也有響當當的牌子,南有張小泉,北有王麻子。那么誰又是磨剪鏟刀的祖師爺呢?遺憾的是史無記載,無從查考。   據說,這一行當最早是磨鏡子的。   古時,大家閨秀用的都是銅鏡,銅鏡用久了會生銹,銹了就得磨。磨鏡子是一個專行,附帶著磨剪鏟刀。到了清代,玻璃鏡子出現,銅鏡被淘汰,磨鏡子的則以磨剪鏟刀為主了。   磨刀師傅的行頭好像都是一模一樣的:   肩扛一條長凳,一頭固定兩塊磨刀石,一塊用于粗磨,一塊用于細磨,凳腿上還綁著個水鐵罐。凳子的另一頭則綁著坐墊,還掛了一個籃子或一只箱子,里面裝一些簡單的工具,鋼鏟、錘子、小鐵砧、鋼銼、水刷、水布等。   磨刀師傅肩扛的這條板凳,在兒童謎語中比喻得非常形象:“騎著它不走,走著不能騎。” “騎著”是指磨刀師傅干活時騎在凳上,那自然是不走的了;干完活磨刀師傅扛起凳子走路,是人走,又怎么能騎呢?       逢年過節,磨刀師傅生意特別好。此刻正是用刀的時候,如果刀鈍了那才叫急人。常常母親在廚房切菜,突然由遠而近傳來略帶沙啞的“磨剪鏟刀——”的吆喝聲,母親手持廚刀對我大叫:“快去,把磨剪鏟刀的叫來!”我隨即跑到門口喊一嗓子,把即將遠去的磨刀師傅叫回頭。   磨刀師傅一般是年過半百的老人,年復一年的風霜使他們顯得很蒼老,皺紋已爬滿了黑黝黝的面龐。磨刀師傅從母親手里接過廚刀,扎上皮圍裙跨在板凳上,干起活來挺有架勢:他劈腿呈騎馬狀,自詡騎的是日行千里的赤兔馬,磨的便是青龍偃月刀。   磨刀人磨刀講究看刀口,鋼是軟還是硬,硬的要在爐子上退火,軟的直接端起鏟刀對著刀刃就鏟。鏟刀是一根尺把長的鐵桿,兩頭有橫扶手,鐵桿中間伸出一把優質的鋼刀,用它鏟刀的雙刃,白色的鐵屑直往地上掉,廚刀被鏟得雪亮。   鏟完后,先在粗磨刀石上磨,一邊磨一邊往刀上淋上清水,磨一陣,磨刀師傅用他那生滿老繭的手指在刀刃上輕輕刮一下,然后瞇著眼看看刀鋒,接著又很有節奏地磨,看他那神情好像很陶醉。   磨得差不多了,他將刀移到細磨刀磚上換個姿勢再磨,一把鈍口的廚刀,在磨刀師傅的手里只消一袋煙功夫就能“舊貌換新顏”。磨得好的刀,刀口是一條直線,刀口上面有一條黑線。   就在磨刀師傅磨刀的當口,家門口鄰居便翻箱倒柜忙開了,那些卷口豁口的舊廚刀、缺胳膊少腿的舊剪子,全都找出來讓他磨。磨剪子比鏟刀相對有些技術含量,雖談不上什么力學、數學,多少有點竅門。     剪子是兩片,磨時剪刀口與磨刀石的角度,剪刀中軸的松緊,都有相當的關系。   磨好的剪子兩片合在一起,刀尖對齊,必須松緊適度、緊而不澀、松而不曠,取一塊破布條試驗刃口,輕輕一剪,雖達不到小說里寫的“吹毛斷毫”的神奇效果,但布條迎刃而斷,相當鋒利。  +10我喜歡

作者簡介:冷品偉, 男  南湖區機關工作,學的是法律專業,愛好卻是文學,20歲開始寫詩歌,早期曾在多家文學刊物發表詩歌,現在主要寫些雜文、隨筆,偶爾還會寫些詩歌。       去年在次朋友聚會上認識一位姑娘,她喜歡文學、藝術,有時有些散文、隨筆,彼此蠻愉快,我倆互加了好友,我倆有時微信交流寫作技巧,聊聊文學作品,今年三月有個晚上聊天,無意間聊起了她的戀愛,我簡單整理成小故事。     女孩南京大學畢業,在嘉興一家外資企業做產品外包裝設計,一晃三年過去了,姑娘眉清目秀,婷婷玉立,工作上兢兢業業,為了產品設計加班加點是常有的事,第三年年薪就加到十五萬,在嘉興應該也算白領了。     女孩二十七歲了,該到婚嫁的年齡了,同事,父母,親戚焦急的給她介紹男友,她對我說:“唉,我周圍認識的男生不多,平時休息都在家里養養花,看看書,也算是宅女吧,找對象,你不知道有多煩啊,今年簡直亂套了,下班后,不是在相親,就是在相親的路上”。      我說,“你年齡差不多了,別太挑,找個有份穩定的職業,對你好的男人就是了”。    她說,“我也這樣想,現在總算找好了,男友為人踏實,溫和,堅毅”。我說,“那不錯,找對象最重要是自己喜歡”。      她說,說起這場戀愛也是個故事:      去年下半年我確定了三個小伙子選一個,一個是公務員31歲,一個是中學教師29歲,一個美院畢業的,自己創業開了家畫廊,28歲,各見過二次面,平時都是微信上交流或電話交流,我想通過三個月的網上交流,確定一個男生正式進入戀愛模式,但一場意外的事情,把我打算搞亂了。      十月的一天,我在上班時腳扭傷了,在公司租的公寓里休息了幾天,那天上午洗臉發現潤膚水用完了,我用的資生堂潤膚水,一套價格在500百元左右,我就打個電話給門衛,門衛上來,我給了他六百元,說等會有人送東西來,你把錢給他。      我就拿手機先打給中學的教師:“喂,你好!王老師,我不小心把腳扭傷了,這幾天家里休息,能幫個忙,中午買一瓶資生堂的潤膚水送到公寓門衛室,沒等我說完,對方話筒里傳來,“嗯,好好休息”,他頓了頓說“好巧,我爸住院,中午要到醫院去啊,過幾天才有空,再見”。電話就掛斷了。      我又打給給公務員小李,小李說:“我在公務員培訓,學院規定中午不能外出,自己注意身體,再堅持幾天就好了。”我說了聲謝謝,先掛了電話。      我不甘心,再拿起電話打給開畫廊的小梅,我也干脆不提付錢的事,小梅說:“上班要小心些,現在腳傷了,少走動,好的快,我現在有客戶在,等會聊,電話又掛了。     外面下著秋雨,我癡癡看著窗外,心里覺得好失望,是不是他們以為我不會付錢,但也不會,是介紹人介紹的,我又不是無業游民啊,難道天下小伙子都這樣嗎?我后悔死了,真不應該打這三個電話,自討沒趣啊!        我問她三個男人后來都沒來電話了嗎?       她笑了說,下午一點左右,電話鈴響了,“小琳,我是畫廊小梅,我已在你公寓門衛室,資生堂護膚水放在門衛室還順便帶了些蛋糕、零食,錢就不收了”。我說:“謝謝你了,錢要收的,不收我們關系就結束啦”。“好好,我收,我收,再見了。”電話里傳來愉快的聲音。后來我倆就戀愛了,愛的很認真,很浪浪啊,打算今年底結婚。         故事講完了,愛情面前,大男孩談戀愛應該大氣些,不能無端猜測女生的心理,愿天下的有情人終成眷屬。   +10我喜歡

理想與現實的軌道很難并行。有時你越是希望兩者更加靠近一些,反而愈加離譜。你想尋一人,一城安享余生,結果是被現實扇了響亮的一巴掌;你欲貼近地面,聆聽大地的輕吟,結果卻要飛上云端。理想的城堡溫婉了年少的純情,現實的悲涼慢慢逼近,傾倒一桶冰水,把我們澆醒。   無問西東,也許有些“佛系”的意味,但恐怕也是最好的抉擇方式。遵循自己的內心,叩問自己的內心,當然是極好的狀態。重要的一點是,外界和社會本處在變化之中。在遭遇苦難和不幸時,佛家說,這一切都是定數。此外,還有許多不定數。世上沒有任何一條道路是絕對筆直的,一股腦走到盡頭而不偏離航向。現實是多向發散的,紛繁復雜的。在考慮一個問題的同時,也會有許多其他問題夾雜其中。所以,在行進中適時調整步調和幅度,是非常有必要的。   理想和現實之間總會有差距。到底是東去還是西行,只在一念之間。一念成佛,一念成魔。平衡這種極端的是內心的堅韌和勇敢,中和這種魔障的是強大的信念和篤志。唯有如此,當你被現實蹂躪的滿身傷痕,奄奄一息時,仍會有重新站立起來繼續戰斗的可能性。歸根到底,內心的強大程度決定了行走的長度和飛行的高度。無問西東,只問深勇。對一個人的深情,對國家的深情,更能催生出一個人的勇敢。   這些“初心”不純粹是高尚遠大宏偉的,也帶有某種俗念和自私。因為這是人的本性,當俗氣和私念被消磨的不再銳利扎眼時,就是一個人的再次重生,是浴火涅槃般的重塑。沒有無緣無故的偉大,有的只是脫去層層稚嫩羽毛后的不斷升華。   無問西東,當走出童話王國,就勇敢的和眼下的現實相抱相擁。   作者:李科技原創發布   來源:簡書 +10我喜歡

這是一個追求體驗的時代。   人們已將這個時代的經濟命名為“體驗經濟”,甚至以托夫勒的《第三次浪潮》為依據,認為“體驗經濟”標志著人類的文明已走進“第四次浪潮”。   真的是不是這樣,我不敢妄自評述。   但體驗則確實是這個時代的一種普遍的訴求。你看,體驗人生、體驗幸福、體驗消費、體驗愛情、體驗刺激、體驗冒險、體驗朦朧、體驗夜色、體驗繁華、體驗富有、體驗權力……體驗一詞的」使用率,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頻頻出現。 +10我喜歡


謝俐蓮的評價心得林政韋的優質必買清單48426陳宛夢的熱門嚴選76226
陳冠樺的每日頭條89070 楊雅婷的推薦評比好物林奕亨的推薦購物清單12048 陳皇輝的網路評價好物高琇蓮的推薦清單 劉紹原的優質必買清單73714陸維倫的推薦清單 吳宜一的推薦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78e6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